3-2-1建立教職員工生彼此支持和關懷制度

 

生命教育課程

對象

探索家

二、三年級

地點

二樓餐廳

二樓舞蹈教室

教室、河邊

時間

103

2月14日

主要帶領

佳穎、雅風、則良

協同家長

雨柔媽

心怡媽

協同專業人員

社工師

諮商師

時間

活動

分工事項

事前準備

□黑板留字:放好個人物品,至二樓餐廳;若早餐還沒吃完,請帶上樓

□借場地:二樓餐廳、二樓舞蹈教室及鑰匙

□佔地為王、曼陀羅、蠟筆、花瓣

□二樓舞蹈教室放娃娃、抱枕、衛生指數包、垃圾桶

□影片及設備

8:00~8:30

l   地點:二樓餐廳

l   活動:自由活動或佔地為王

  • Ø   雅風:主導(佔地為王、點名)
  • Ø   柔媽、心怡媽:在教室請孩子上樓,非支援家長請回
  • Ø   佳穎、則良:機動

8:30~9:00

l   曼陀羅(寫名字,收回當下午的信紙)

l   先完成者可畫第二張;來不及畫完者,中午繼續

l   大部分學生到齊後,移至二樓舞蹈教室

  • Ø   佳穎:主導(曼陀羅)
  • Ø   雅風:機動,告訴遲到者要做的事
  • Ø   則良:850將點名表拿下樓,請柔媽幫忙聯繫未到學生;準備影片播放

9:00~10:40

l   開場白:

ü   有人發現這學期有什麼不同嗎?增加了誰?少了誰?(則良、諮商或社工師自我介紹)

ü   等一下會進行一個特別的活動,所以特別邀請幾位大幫手來幫忙。他們中午之前都會在這裡,如果想找他們玩、聊天都可以,等一下活動中需要幫忙時也可以找他們。

ü   活動開始之前要先看一部影片,每個人看完影片的反應可能都不一樣,有人可能會害怕、生氣、難過、傷心,有人會想哭、想罵人,有人覺得好笑,也有人沒有特別感覺,這些都沒關係,不過請你們留意一下看影片過程中,自己的心情是什麼。

ü   看影片的過程中,可以自己拿喜歡的娃娃,但請不要丟來丟去,如果有不舒服或害怕,也可以找老師

l   影片欣賞:愛在飛翔

ü   若影片過程中,有孩子反應不對勁,請大人主動接近、關心、陪伴,或帶到旁邊抱抱

  • Ø   諮商或社工師請在二樓舞蹈教室等候
  • Ø   心怡、柔媽:在R112等候遲到同學,告知「今天好像有一個特別的活動喔!」陪孩子至二樓舞蹈教室,盡量讓孩子的心情趨於平靜。學生到齊後,請一起進舞蹈教室。
  • Ø   佳穎:主導流程
  • Ø   雅風:跟孩子一起、協同主導
  • Ø   則良:機動、協同主導

10:40~11:50

l   討論

ü   圍圈

ü   影片內容問答

ü   請小孩試著討論如果離開的是自己親近的人,自己的反應會是甚麼?

l   敘述事情經過

ü   等一下的事情每個人聽到的反應可能都不一樣,有人可能會害怕、生氣、難過、傷心,有人會想哭、想罵人,有人覺得好笑,有人沒有特別感覺,都很正常。

ü   很多同學都關心怎麼沒有看到昭幃老師,過年前,學校接到消息,昭幃老師意外過世了

ü   我們聽到都覺得很驚訝、很難過,也很想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了,也擔心昭幃老師的家人會不會很難過,所以去拜訪他們家

ü   當天碰到昭幃老師的哥哥,看到他也很難過,我們都很關心昭幃老師、都想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了,不過看到家人那麼難過的樣子,我們決定還是先不過問,不然會讓他們更難過。

ü   昭幃老師的家人謝謝我們的關心,說他到人文工作之後,覺得很開心,很喜歡這邊的小朋友,家人也想謝謝這邊的老師跟小朋友,讓他這段時間過得很充實。

l   心情抒發

ü   發下紙和蠟筆(寫名字)

ü   引導語:剛剛聽到老師說的事情,你的心情、想法是什麼,可能有人還有有辦法接受、或反應不過來,都沒關係,等一下請你畫出你現在的心情,跟心裡的感覺。

ü   不會畫的沒有關係,你可以隨性選一支蠟筆,在紙上隨便塗鴉,畫線也可以,可能是一條直線、一條上上下下的線、一條打雷的線,都可以畫下來,想寫字的也可以用寫的

ü   (大人機動觀察需要協助的孩子)

ü   圍圈,每個孩子分享自己的心情,跟你剛剛想到的事情(還不想說的人可以說「我想跳過」或「等一下再說」)

l   結束分享後,找一個大人說說你現在的心情,就可以去用餐(可以的話,請大人給孩子一個擁抱);不想說的孩子,可以抱抱就先離開。

  • Ø   諮商或社工師:協同引導流程,照顧情緒或行為狀況特殊的學生
  • Ø   佳穎:主導流程
  • Ø   雅風:跟孩子一起、協同主導
  • Ø   則良:機動、協同主導
  • Ø   心怡、柔媽:陪伴孩子

11:50~12:40

l   用餐

l   諮商師或社工師與佳穎討論學生狀況

l   雅風、則良、心怡媽、柔媽:跟孩子一起用餐

12:40~13:00

l   自由活動

l   想繼續畫曼陀羅者,可以在教室畫

l   雅風:主導

l   則良:協同、陪孩子

l   柔媽、心怡媽:休息或陪孩子(請視自己狀況決定,不要勉強喔)

13:00~13:20

l   教室內靜態活動

13:20~14:30

l   暖身

ü   回顧上午的心情

ü   分享現在的心情(難過指數、害怕指數、平靜指數……)

ü   如果有個天使信差,可以把你想說的話、想做的事傳達給昭幃老師,你希望天使信差幫你傳達什麼?

l   製作「一份祝福」

ü   在曼陀羅背後寫下想跟昭幃老師說的話,畫或寫下想送給昭幃老師的東西

ü   完成後把紙折起來(形狀不拘),並帶著一片「天使信差」(暫訂花瓣),找一個角落,在心裡告訴信差你想要祂幫你傳達的事情

l   佳穎:主導

l   雅風、則良:協同、陪孩子

l   柔媽、心怡媽:休息或陪孩子(請視自己狀況決定,不要勉強喔)

14:30~15:30

l   步行至河邊

l   傳遞祝福

l   雙手拿著信與天使信差,再默唸一次你想要信差幫你傳達的訊息,把信差放入河中,再把信交給老師(帶玻璃罐裝)

l   回校

所有大人:帶隊、留意安全

l   接近河岸的路不好走,請機動站在你覺得需要注意安全的地方

15:30~16:00

l   給家長的一封信

ü   信上寫了要告訴家長的話,請孩子幫忙帶回家

ü   爸爸媽媽看到了,可能跟大家早上一樣,會有不一樣的反應,你可以抱抱爸爸媽媽,他們會覺得比較舒服

ü   這是一個大消息,有一些人回家後可能會有一些不舒服的狀況,可能會特別想跟爸媽睡、晚上睡不著、說夢話……等很多種,這些狀況都很正常,大部分不舒服的狀況在一段時間後會消失,不用太擔心。不過如果你覺得很不舒服,或者想要有人陪你,可以跟老師或爸爸媽媽說,我們一定會幫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hool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