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痘帶狀庖疹屬於人類庖疹病毒,目前只有一種血清型。

 §流行病學

 人是唯一感染宿主,感染主要藉由直接人與人接觸到病灶處或經由飛沫傳染。水痘及帶狀庖疹病人均可傳播病毒,但帶狀庖疹病人很少經由飛沫傳染病毒。水痘好發在510歲的孩童,感染後的免疫力持續終身。正常人很少發生再感染,水痘好發晚冬及初春。初次感染通常都會出現症狀。傳染期是出疹前12天到出疹後5天;但出疹之後5天仍有傳染機會。

 潛伏期通常為1416天,也可在接觸後11天或遲至20天才發病。

 §臨床表徵

 第一次感染水痘帶狀庖疹病毒引起的疾病稱為水痘其特徵為全身性,搔癢性水庖疹,加上輕微發燒和全身性症狀。可以發生許多併發症包括細菌性感染血小板減少症,關節炎,肝炎,腦炎及腎絲球腎炎,甚至有人引發雷氏症候群。若成人感染水痘,則症狀較為嚴重。在老人則極易併發肺炎。

 §診斷

 水痘帶狀疹可由病人前34天的水痘病灶培養出病毒。也可利用免疫螢光法來染色,病毒顆粒可直接由顯微鏡看見,也可將病灶刮拭抹片以Tzanck染色法染色,可看到多核的巨細胞;也將抹片具有專一性的抗水痘帶狀庖疹病毒抗體染色,或以急性期及恢復期的血清以血清學方法測定抗體;另外也可以用酵素免疫法或螢光抗體針對病毒外膜抗原來測定免疫力。

 §治療

 症狀治療最為重要,主要針對止癢,必要時使用局部或全身性止癢劑及鎮靜劑。口服acyclovir可在出疹24小時內給予病童,可縮短病程,減緩發燒程度及出疹子的數目及時間。這種治療也可用在感染水痘後會引起嚴重病發症的病人如大於14歲的病人,有慢性呼吸及皮膚病的病人。感染水痘的孩童不可使用水楊酸類的退燒劑,因為使用水楊酸劑可增加得到雷氏症候群的危險性。如水痘病人發燒可使用acetaminophen退燒劑。

 盡量避免抓搔引起的傷害,應讓病人帶手套或剪短指甲。每天更換衣服及內衣褲和洗消毒浴可減少續發性細菌感染的機會。一旦發生續發性細菌感染則應使用抗生素全身投藥。

 水痘病患在出疹5天內須採絕對隔離方法,房內氣壓應維持較外面走廊低,房內應有減壓設備以防隔離間之氣體再流入院內其它地方,通常走廊門要隨著關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hool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