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次

一60

一80

三60

三80

五60

W4

我長大了

l  (繪本)精彩過一生

l  (繪本)莉絲的要與不要

我會……

l  每個孩子畫下覺得自己「長大」的五件事(穿衣服、折衣服、自己洗澡、洗頭、分左右、上廁所、幫忙擦桌椅做家事、收拾餐桌

分享

Æ環境布置:尿布、均傑、吳遠、小學生、奕凱、成人、老人

我長大了,我會照顧牙齒(找宇淨)

l  我會刷牙(請宇淨支援)

 

Æ聯絡單:帶小立鏡

我長大了,我會照顧牙齒

l  彩陶牙齒製作

 

Æ材料:紙板、彩陶

我長大了,我會照顧眼睛(找宇淨)

l  視力保健

l  視覺暫留(雙面扇)

l  望遠凝視教學

 

找眼科醫師、牙科媒體、材料

我長大了,我會照顧眼睛

l  海倫凱勒故事

l  自製眼罩

W5

電話禮儀

l  狀況劇

l  分組練習

Æ聯絡單:打一通電話給同學或老師、請家長讓孩子練習接電話

作客之禮

l  狀況劇

l   

小客人與小主人

暫訂:(9/14)

小客人與小主人

(分享玩具)

小客人與小主人----回顧

W6

我長大了,我會照顧眼睛

l  盲人體驗(小天使、障礙賽)

l  重度近視(獨眼龍)體驗

(問宇淨是否有不良影響)

Æ聯絡單:

我長大了----時間規劃

l  認識時鐘

l  挑戰一分鐘

l  時鐘製作

l  學習單沉澱

l  拼貼正確課表

 

Æ晨圈----我長大了,我會解決問題

l  繪本:我想要、我想加入、我的名字不是笨蛋、我等不及了、不要嘲笑我

我長大了----時間規劃

l  時間規劃(權利、義務與責任)

l  一個上午時間規劃

 

Æ晨圈----繪本、撥正確時刻練習(整點、半點、順逆時針)

「我是小幫手」闖關

l  掃地(掃綠豆)

l  擦桌子(紅墨汁)

l  擰抹布(水量比賽)

l  書包櫃收拾(整齊、好拿、不容易亂)

l  盛飯菜(湯匙、夾子、掉得少)

l  筷子使用(彈珠、小玩具)

l  接電話

l  垃圾分類

「我是小幫手」闖關

 

Æ結合”自理時間”進行教學

W7童玩體驗

 

 

 

 

W8好玩的童玩

 

 

 

 

W9

 

 

 

 

W10

 

 

 

 

 

 

 

 

 

 

 

 

 

 

 

1.我是身體的主人
2.何謂隱私處
3.身體紅綠燈

1.學校完成_照片日記繪畫版
2.回家完成_照片日記照片版

1.輕鬆一下老師佈關
2.餐廳集合,說明闖關原則:帶眼罩者為盲人,輔助者為瘖啞人士,瘖啞者要以肢體協助盲人安全越過障礙物,到達終點。
3.盲人歷險記
4.錄影回顧、沈澱

進行說文解字、詩與書畫課程

中秋節放假一天

8:10-8:30 安達魯西亞的故事
8:30-11:10 出發參觀安達魯西亞、獻花給船員
11:10-11:30 輕鬆一下
11:30-11:50 沈澱時間

視力保健----為什麼要望遠凝視?
 水晶體運動時間
 眼罩製作

(本課程調整於星期四進行)
 9:00-9:20 出發至小主人家
 9:20-9:40小主人介紹環境
 9:40-11:20分享時間
 11:20-11:50返程

討論作客禮儀、小主人小客人應注意事項(分行進間、作客、收拾)

一、狀況劇:怎麼打電話
二、分組抽狀況題、練習:
1. 打錯電話時怎麼辦?
2. 要找的人不在怎麼辦?
3. 對方講電話很小聲,聽不清楚時怎麼辦?
4. 對方說台語,但我聽不懂,怎麼辦?
5. 對方打錯電話時怎麼辦?
6. 對方要找的人在上廁所怎麼辦?
7. 接電話時,我就是他要找的人,我要怎麼回應。
三、各組發表

1.好戲開鑼~~~大家來找碴(老師演戲,學生找不合禮儀的地方)。
2.重點:吃飯不敲碗、廚餘倒乾淨、雙手不張開、坐姿端正、說話輕聲

今日上午為家事闖關。
分組方式:六組 4人*3 人*3
共分六關:
 掃地(掃綠豆)
 擦桌子
 擰抹布(水量比賽)
 盛飯菜
 筷子使用
 垃圾分類

認識牙齒結構
 樹脂土創作----我的牙齒

1. 牙齒保健影片
2. 貝氏刷牙法
3. 刷乾淨了嗎----牙菌斑顯示劑

火災來了怎麼辦
1. 「火場逃生模擬短片」之大家來找碴
2. 火災逃生要領:冷靜通知大人、手帕衣物摀口鼻、開門前先摸手把、蹲低摸牆走、不搭電梯走樓梯
地震來了怎麼辦
1. 樑柱躲藏處
2. 物品保護頭
3. 學校地震躲藏處:桌子底下
逃生模擬(時間不足未完成,預計星期五進行)

我長大了
1. 繪本:精彩過一生 2. 畫下「我長大了,我會做的事情」(小書)
家事闖關體驗
1. 繪本「我會用筷子」(練習使用筷子)
2. 預告下星期闖關活動
3. 闖關介紹:掃綠豆、擦紅墨水、擰抹布、盛下午茶、筷子挾挾挾、垃圾分類
4. 闖關體驗:掃綠豆、筷子挾挾挾

藏寶與尋寶
1.6小組,一次2組藏寶藏圖卡4張
(等待的小組聆聽非聽不可的故事)
2.尋寶去
3.寶藏分享

(調課至週二早上第一堂,與說文解字調課)
藏寶圖設計
1.說明討論藏寶圖繪製方式
2.各組選一份適合使用的正確清楚藏寶圖
3.討論藏寶地點

尋寶去
1.認識校內平面圖,左右前後概念。
2.分組:3-4人一組。
3.規則討論:輕聲緩步。
4.尋寶:收集四張藏寶圖卡,拼成完整的圖片。
5.領取寶藏,小組分享。

(與益智數學調課)
手卷製作,送禮去!
1.製作水果手卷
材料:蘋果、鳳梨、蕃茄、香蕉、海苔、美乃滋、香鬆。
2.結合感謝卡片,送給受訪的老師。

感謝卡製作
1.製作受訪者老師的感謝卡。
2.提供材料、工具:粉彩紙、打洞器、花邊剪刀、白膠......等。

小小記者搶鮮報
認識舊大樓老師,詢問老師姓名,並將老師手形畫下簽名,進行手的創作。
1.討論訪問禮儀與注意事項:輕聲緩步、介紹自己名字、詢問老師是否有空、請老師將手放在紙張上畫下來、謝謝老師。
2.分組進行訪問。
3.手的創作。
4.將舊大樓老師照片,一一貼在平面圖上。

閱讀日、借書證製作
1.繪本分享
2.介紹借書證,彩繪借書證封面
3.閱讀時間
4.開放借書登記

我們的校園-認識舊大樓
1.討論行進留意的事項。
2.進行舊大樓1至3樓參觀、認識。
3.記憶大考驗:
認識舊大樓空間平面圖(左與右概念)與地點猜一猜。
4.手忙腳亂遊戲:
地上擺放多種顏色的手與腳,孩子依照指令將左右手腳放置正確的顏色上。

我們的校園環境
1.認識戶外場地:水生池、籃球場、腳踏車區、人文車站......。
2.大樹創作
(1)猜一猜拓印的物品。
(2)認識葉拓方式。
(3)撿拾葉片。
(4)拓印樹幹、葉子,創作大樹。

我們的環境
1.歌曲打掃扭扭扭分享
2.繪本:愛幫忙的男孩
3.打掃工作說明與分工
4.娃娃國環境掃除

相見歡
1.好朋友行個禮
2.猜領袖
3.怪物湯

1.繪本分享
2.認識娃娃國環境
3.餐廳禮儀
4.聯絡單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hool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