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教職員每日監測血壓

DSC02366DSC02367  

 

何謂高血壓

 

  • 18歲以上成人的血壓,經過兩次以上之正確測量的靜坐血壓平均值為準。
  • 「前期高血壓」
  • 血壓值介於120-139 / 80-89 mm Hg之間的患者,得到高血壓的機率,是血壓較低者的兩倍。

 

三至四成的人不知道自己罹患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

 

  • 血壓值愈高,得到心肌梗塞、心臟衰竭、中風、腎臟疾病的機率也愈高。對4070歲的人士來說,當血壓值落在115/75185/1l5 mmHg區間時,收縮壓每提高2O mmHg或舒張壓每提高lOmmHg,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度就會加倍。
  • 高血壓經過治療可以降低 35-40%中風的發生率,20-25%心肌梗塞及降低大於 50 %心臟衰竭的發生率。

 

 

 

 

 

高血壓的症狀

 

  • 高血壓早期沒有明顯的症狀,常只有輕微的不適:頭痛、噁心、氣促、胸部不適

 

若非每天檢測量血壓,不易發現罹患高血壓

 

 

 

 

 

高血壓的高危險群:

 

n  家族病史、抽菸習慣、喝酒過量、不常運動、壓力大

 

n  肥胖、膽固醇過高、飲食高鹽高鈉過油

 

當以上情況出現越多時,罹患的機率越大

 

 

 

 

 

如何預防高血壓

 

  • 控制體重:理想BMI值為18.523.9之間(BMI=體重/身高2)腰圍男性應小於90公分,女性小於80公分。肥胖是造成高血壓的原因之一。若體內脂肪大量集中在腹部,就更容易引發高血壓、糖尿病等代謝症候群,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也會大大增加。
  • 均衡健康飲食:多吃蔬菜、水果、堅果、低脂食物。避免高脂食物如甜點、零食。以魚類、白肉取代紅肉。減少納鹽攝取,每日不超過6食鹽
  • 規律有氧運動:經常運動可使舒張壓降低約10mmHG。多從事安全溫和的有氧運動,例如快走、慢跑、游泳、騎腳踏車、韻律操、土風舞等。持續每天達30分鐘,可提升個人體力、心臟功能、並降低血壓

 

    控制飲酒:飲酒使高血壓藥物失去療效。每天喝超過210g酒類,罹患高血壓之機率升高。避免血壓上升,每天酒精攝取量應少於30cc

 

    生活型態的調整」

 

項目

內容

降低收縮壓的功能

減重

維持正常體重(BMI1 18.523.9)

每減重10公斤,可降收縮壓520 mmHg

採用DASH2飲食

飲食中含大量水果、蔬菜、選用原則飽和脂肪酸及總脂肪含量少的低脂食物

810 mmHg

飲食少鈉

降低飲食中鈉含量,於每日2.4 g(6 g食鹽)以內

28 mmHg

增加身體活動

進行規律的有氧活動計劃,如快走,至少每週3天,每天30分鐘以上

49 mmHg

控制飲酒量

男性每天酒精攝取量不超過30cc,體重較輕者或女性,不超過15cc(30cc酒精,約等於720cc啤酒、300 cc紅酒或60cc威士忌)

24 mmHg

 

 

 

 

 

 

 

血壓要分級—控制要得宜」

 

血壓分類

血壓目標值

風險增加程度

正常

120 / 80

120 / 80

血壓超過115/75mmHg時,每增加20/10mmHg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就增加一倍

高血壓前期

120139 / 8089

第一期高血壓

140159 / 9099

140 / 90

第二期高血壓

160/ 100

高血壓併有糖尿病或腎臟疾病

*****

130 / 80

 

 

 

DSC02665  

 

DSC02666

 

校刊人文知音

1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hool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