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
縣(市) 人文 國小五六年級 流感疫苗接種通知說明及意願書

親愛的家長您好:

  本校為配合本縣(市)衛生局合約醫療團隊於100年10月14日為您的子女進行流感疫苗接種服務,特此通知並徵求您的同意,並請您閱讀下列資訊後,填寫接種同意書,再交由 貴子女繳回學校,感謝您的支持與配合!

-------------------------------------------------------------------------

《什麼是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與一般感冒不同,通常症狀較明顯,病程也較長。常見的症狀包括發燒、頭痛、肌肉酸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以及咳嗽等,有時會引起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最常見的併發症是肺炎,其他包括中耳炎、鼻竇炎、腦炎、腦病變,雷氏症候群和其他嚴重的感染症等。

《流感的傳播模式》

流感主要藉由咳嗽、打噴嚏等飛沫將病毒傳染給周圍的人,亦可能經由接觸到受污染物體表面上的流感病毒後,再觸摸自己的口、鼻而感染。罹患流感的人在發病的前1天到發病後的3~7天都可能會傳染給別人,幼童的傳播期則更長。

《學齡兒童施打流感疫苗的重要性》

根據研究發現,學齡兒童較容易被流感病毒侵襲,往往是流行季時最早的發病者,且學童散播的病毒其傳染力較高、傳播時間較長,所以學童是流感病毒的重要傳播者。

  針對學童接種流感疫苗,不但能有效減少學童感染流感的機率,降低醫療費用的支出,且亦能降低流感病毒的散播,進而間接保護老人、幼兒等高危險族群,減少他們因感染而發生嚴重併發症的機率。

《接種劑量及間隔》

  6個月以上未滿3歲的幼兒(亦有廠牌以6歲區分,詳見仿單),每次的接種劑量是0.25 毫升,3歲以上每次接種劑量是0.5 毫升。另外,8歲(含)以下兒童,若是初次接種,應接種2劑,兩劑間隔1個月以上;若過去曾接種過流感疫苗(不論1劑或2劑),今年接種1劑即可。9歲以上則不論過去接種史,都只須接種1劑。由於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不一定相同,因此,符合接種對象者,每年均須重新接種。接種後至少約需2週的時間以產生保護力,其保護效果可持續1年。

  流感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在身體不同部位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另外,根據衛生署傳染病防治諮詢委員會決議,針對國小學童於學校集中接種,可全面接種1劑。

《接種禁忌》

  1. 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或疫苗的成分有嚴重過敏者,不予接種。
  2. 過去注射流感疫苗曾經發生嚴重副作用者,不予接種。
  3. 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不予接種。
  4. 特殊疾病或狀況,須先經由醫生診斷是否適合接種。
  5. 發燒或急性疾病宜延後接種。

《安全性及副作用》

疫苗與其他任何藥品一樣有可能造成嚴重的副作用,如立即型過敏反應等,但這種機率是相當小的。流感疫苗是由死病毒製成的不活化疫苗,因此不會因為接種流感疫苗而得到流感。

接種後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少數的人會有全身性的輕微反應,如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噁心等,ㄧ般會在接種後1至2天內自然恢復。嚴重的副作用如立即型過敏反應,甚至過敏性休克等不適情況(臨床表現包括呼吸困難、聲音沙啞、氣喘、眼睛或嘴唇腫脹、頭昏、心跳加速等)極少發生,若不幸發生,通常於接種後幾分鐘至幾小時內即出現症狀。其它曾被零星報告過之不良事件包括神經系統症狀(如:臂神經叢炎、顏面神經麻痺、熱痙攣、腦脊髓炎、以對稱性神經麻痺為表現的Guillain-Barré症候群等)和血液系統症狀(如:暫時性血小板低下,臨床表現包括皮膚出現紫斑或出血點、出血時不易止血等)。除了1976年豬流感疫苗與部分季節性流感疫苗經流行病學研究證實與Guillain-Barré症候群可能相關外,其他少有確切統計數據證明與接種流感疫苗有關。

本(99)年度採購之流感疫苗,部分含有符合規定量之硫柳汞成分,該成分的存在可降低疫苗被其他微生物污染之機會,進而提高疫苗的安全性,目前許多具公信力的大型研究均顯示,並無因為注射含有硫柳汞成分之疫苗造成傷害事件。

          人文國中小健康中心03-9773396#149 關心您

【流感疫苗接種意願書】

我已經閱讀並瞭解流感疫苗的相關資訊,亦確認我的子女無上述接種禁忌,並且決定我的子女

年班 座號: 姓名: 生日: 性別:

□ 同意接種 簽名:緊急聯絡電話:    

□ 不同意接種,簽名:原因:                

本人與接種者的關係是:□父母 □祖父母 □其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hool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