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girls-2.jpg  影響孩子身高的因素十分複雜,諸如遺傳、內分泌、營養、睡眠、情緒、運動等,都會直接或間接影響最終身高。專科醫師檢查的目的是試圖將生理上有問題的原因找出來,如染色體異常、基因缺失、症候群疾病、甲狀腺素缺乏、生長激素缺乏、骨骼疾病、慢性腎臟病、心臟病,針對病因給予適當的治療。例如透納氏症及生長激素缺乏的個案藉由生長激素的補充,可以明顯改善身材矮小的現象;甲狀腺素缺乏的患者可以補充甲狀腺素。


以下幾種現象就是有問題的表徵,須要尋求專科醫師的協助:
一、孩子的身高在5百分點以下;
二、孩子一年長不到4公分;
三、孩子的身高原本比同年齡的孩子高或相當,但是隨著年齡長大,身高的百分點卻一年比一年下降。
 

健康中心於學期初,測量身高體重後會初步篩選出生長遲緩學生並發下通知單,除了當下的身高、體重外,也須要參考孩子的過去生長紀錄、出生記錄、父母的身高及配合各項必要的檢驗。為維護貴子弟的健康,請家長務必帶著通知單前往內分泌專科醫 師處進一步檢查,(若是再次被校方通知,且未獲得確定診斷者, 建議回原醫院就診),以把握治療的關鍵時機 並將就醫回條繳回健康中心備查。

[下載兒童生長曲線表] 


6-18boys-1.jpg6-18boys-2.jpg6-18girls-1.jpg6-18girls-2.jpg 

本文引用自如何判斷孩子的生長曲線是否正常 - 台灣諾和諾德藥品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hool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